2007年10月14日

時空旅人之妻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時空旅人之妻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Audrey Niffenegger *著 / 陳雅汝*譯

我永遠愛你。時間,微不足道。
亨利是個超脫時空限制的男人,因為有時空失調症,所以他會在無法控制的狀況下回到過去或是跑到未來。
克萊兒,他在六歲的時候便遇到從未來回到過去的亨利,從此跟亨利開始了他們的故事。
其實看沒幾頁就可以知道這個故事大概是怎樣,所以我很好奇這本書怎麼這麼厚,作者是有什麼東西可以扯;隨著厚厚的書進行的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從交往到結婚、生子,讓一切特別的地方是男主角會時空旅行,不同以往的,亨利大概是我目前看過可以時間旅行的人中最蹩腳的一個,他沒辦法控制時間,他沒辦法控制出現的地點,最慘的是他旅行時什麼都帶不了,所以他必須露鳥光著身子躲避旁人,學習偷竊和開鎖;因為時空旅行,所以他幾乎知道所有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而他也必須要一直去經歷過去,所有最快樂或是最痛苦的事他都經歷不止一次,這樣其實是很痛苦的,所以他努力的試著讓自己能固定在當下,但始終不能,支撐他活下去的動力是克萊兒,說到克萊兒,他一生都在等待亨利,就連亨利死了,他也在等待過去的亨利能夠時空旅行到他的年代;看起來這個故事應該是個令人難過的故事,但是卻又不令人覺得是悲劇,反而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愛是多麼的深。
作者也把時間和時空旅行這個假設玩得很不賴,中途有些地方讓我差點混亂掉;故事鋪陳和敘述手法都還可以,沒有太戲劇化的描述(除了假設以外)算是值得看看的好書,屬於平淡而非重口味的類別。
附帶一提,如果能夠穿越時空,卻又無法改變任何一件事實,只能不斷經歷品嚐,這樣的感覺到底是怎樣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是你的還是借的阿

Chengyin 提到...

我的,我用不慣別人的書,奢侈的潔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