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直覺 Intuition



直覺 Intuition / 雅麗嘉.古德曼 著,李靜宜 譯

首先不得不稱讚翻譯者,這本書我覺得翻得很好,用詞很優雅而且不艱澀,讀起來很流暢。
故事主要是說一個備受期待的博士後研究員克里夫,在多年苦無進展可能要被趕出實驗室的狀況下,他的研究卻突然有了突破性的發現,但是實驗室其中一人-若冰卻認為他有造假的可能,並且把這個疑慮公諸於世,隨之而來的一場風暴;這本書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作者的文筆,劇情我覺得並無特別之處,但是古德曼描寫事物和人類心理的手法十分詳細和寫實,各個人物的個性都很明顯且有特色;像是賈可柏,這個角色一直沒有參與在這波風暴其中,但是因為他的嫉妒、愛妻子的心以及聰明,讓他透過一句話就點燃了若冰的懷疑心,可以說他的話是風暴的開端;再提到其中一個角色山迪,這個角色在書中十分活耀,雖然在他眼中比較重要的是名利而不是科學,但是他那樂觀積極的個性真的是很有感染力;讀完後,我比較好奇的是克里夫到底是怎麼造假,書中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這部份,應該是因為科學議題並不是本書主軸,人際關係和心理層面等等才是,讓我有點小失望。
整本書劇情方面不算拖泥帶水,而且描寫實驗室的情形、科學家努力追求成功的生活十分,而且蠻有餘韻的,最後瑪莉安的演講或許象徵著沒有漂亮宣傳包裝後的科學還是可以吸引人的注意力,也許看似樸拙卻比較踏實。

2 則留言:

protectmoon 提到...

哇嗚~
這本封面很吸引我= =a
我想看我想看~

Chengyin 提到...

這本很順暢喔,所以說沒什麼特別的高潮點。
要的話下次回台南再借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