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iWoz: Computer Geek to Cult Icon:
How I Invented the Personal Computer, Co-founded Apple, and Had Fun Doing It
作者:Steve Wozniak with Gina Smith

這本書我真是太喜歡了!所以一翻開來就迫不及待的想把他看完,作者是Steve Wozniak,蘋果電腦的創辦人之一,書的內容是類似他自己的回憶錄,原本只是因為他創辦蘋果電腦而看的,卻想不到在這本書得到了跟我預期不一樣的東西。
說到Apple,Steve Jobs通常是最先想到的,能夠把iPod、iMac銷售的這麼成功,一開始我的確想在書中找到這些東西,因為作者是Apple另一個創辦人,Steve Wozniak,他是一般人不會去注意的那個,原因在書裡面就提到了,他只想做個工程師,他根本不想當管理階層,而這本書也的確的傳達出他身為一個工程師的熱情。
我很喜歡他爸爸從小教育他的方式,他透過跟父母討論去學習知識培養人格,像是誠實的品格,他的爸爸從來沒有強迫他要怎麼走,而是在Wozniak做決定後,陪他一起學習,教他所需的所有知識,希望我以後也能成為這樣的人;他從小就想當工程師,因為他認為工程師是可以改變世界的人,可以帶給人們幸福的人,所以他一開始就有很好的出發點,這本書最吸引我的便是他想法、他的價值觀,雖然我覺得他性格裡面喜歡惡作劇真的很居歪 XD,他一直都是快樂的工作者,最近因為實習的關係,有幾場系上的演講,講到未來職場生活,總是以學習的理由,認為我們要去忍受...等的,很久之前也聽過一個說法是愛你所選,選你所愛,可是常常看到的總是前者,我還是認為愛你所選是很困難的一件事,Wozniak的作法卻很容易,他一直做他想要做的事、他喜歡的事,所以他一直很有衝勁,他一直很享受,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你正在追求自己的夢想,一些小事帶來的不快樂其實沒什麼好Care,你不需要每個禮拜的週末都想要讓自己放鬆,覺得壓力大或是怎樣的;在追求他的夢想時,他也是很實事求是的,這是他認為的工程師個性,而不會只是空想者。
我想先暫時提到這邊,其實書中還有很多共鳴點,像是他教育子女的方法,蘋果二號在蘋果電腦的地位...等的,但我想留給大家自己去看,透過這本書,可以更真實的了解到Steve Wozniak、Steve Jobs和蘋果電腦的關係,更真實知道當初的過程和決策的決定,說實在的這本書不是一個創辦蘋果的人的角度寫的自傳,而是一個工程師、科技狂的自我剖析和歷程,不然他也不會突然寫一寫就爆走開始講一堆技術的東西,所以如果你不是學有關領域的人可能閱讀起來會不是那麼順暢,可是我還是很推薦你們看看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