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白色榮光


書名:白色榮光
作者:海堂尊
本來是為了這季日劇預約的書,結果日劇改的好像普普通通,但是書都借了還是看一下,結果一不小心就把他看完了。
台灣書名改版前叫巴提斯塔的榮光,看過醫龍的大概可以直接聯想到這跟心臟手術有關,這本書算是醫學結合推理吧,雖然推理的部分並沒有那麼重;作者將書分成三部,除了每部的名稱外還外加上了:負片、正片和全息攝影,讓我還查了一下這是什麼東西,原來負片和正片是底片的類型,負片的顏色會和實際上看到的顏色相反,用這個來象徵人心的黑暗面和真實面貌,而全息攝影可以得到光的全部訊息讓影像還原後得到立體感,所以基本上三部的命名都有含意,故事大致內容是一個連續進行巴提斯塔手術的團隊,在連續二十六起成功案例後卻遇到三起術中死亡接著展開的調查;故事內容不多加描述,會吸引我想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主角田口公平是個無欲無求的大學醫院講師,基本上我覺得他就是混個職位悠閒度日就很滿足的類型,所以作者在寫他內心的喃喃自語或抱怨讓我覺得非常有趣,而且這樣的人竟然還能混的下去,第一部便是主角調查的描述,到了第二部,主角讓真的偵探白鳥圭輔上場了,而且比主角還要厲害的是,他根本是任性、說話直接的很居歪的怪人,這樣的人還可以在政府的單位混得很好,我本身很喜歡看這樣類型的角色,就跟御手洗潔那類一樣,而劇情也在第二部隨著白鳥的個性加速,這裡開始變的十分好看,因為在第一部當中角色的個性在第二部開始都顯露出真實的樣貌了,而且這節在心理方面的理論和描寫很吸引人,另外田口和白鳥的互動十分幽默,基於這幾點我覺得這本書還蠻精彩有趣的,推理部分就沒什麼好述說的,我覺得他推理性倒是不強,比較值得看的部分在他提到了許多日本醫療體制的問題(這種題材真是多,是從來都沒改善嗎...),再加上作者本身是為醫師,所以應該更有感覺,再來是主角兩位本身非常有趣,另外故事描寫的不錯節奏也頗快,哈哈!又是一偏缺乏結構的心得文,總之就是十分的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