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龐克的哲學:不只是噪音


書名:龐克的哲學-不只是噪音
作者:Craig O'Hara
這本書的作者本身便是個龐客,而且有著許多相關活動的經驗,整本書主要介紹與龐克相關的各種議題和思想等,紀錄作者所看到的,並且介紹給對龐克運動、文化有興趣的人,不希望媒體等的報導讓外人對龐克有錯誤的印象。
書的封面十分有特色,將一條紅線用看似縫紉的形式縫在封面上,似乎有點粗糙,卻又頗有感覺;內容方面,總共有九個章節:
第一章 為什麼要搞龐克
第二章 媒體的誤導
第三章 光頭黨與種族主義
第四章 運動內部的溝通:同仁誌
第五章 無政府主義
第六章 性別議題
第七章 環境主義與生態意識
第八章 正派龐克
第九章 自己動手做
其實是一步步的介紹相關的龐克思想和議題,看完後的確對龐克的思想面有很基本的了解,唯一在素食主義龐克的部分...我想我可能很難才贊同。
基本上龐克就是要人作自己,因為他們認為在社會化的過程,生活被規律化和機械化,人類會有說不出的失落感,大部分的人在外在的壓力下會有從眾(conformity)的表現,所以un-conformity的觀念對他們是十分重要的,不要再觀察他人的臉色來了解什麼是「適當的」,他們主張要獨立思考;再來重要的是無政府主義,他們認為根本不需要政府來管理我們的行為,不需要賦稅和法規,政府能做的事社群都能做到,政府到最後只是壓榨,政治人物只是為了名利;他們認為教育是很重要的,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個人應該要有能力管理自己、尊重他人,透過教育、以及環境,他們相信人是有可能做到的,那我們也不需要政府來幫我們維持治安等,這是典型的性善說,這部份我是十分懷疑人性真的有這麼美好嗎?他們的想法是,人性會有醜陋的一面正是因為這個社會的種種機制造成的,這部份我還是保留,但是他們認為個人要有能力管理自己的部分我是贊同的,但是否在他們的機制下真的每個人都能做到?沒辦法證明;龐克不是右派也不是左派,他跟兩邊都對立,因為他們認為根本就不該有政府,不管左派右派最後都只想掌權,即使號稱改革也還是在體制內,治標不治本(體制);第三,他們也強調平等,種族、同性戀、女性...等,甚至是生態、動物權,他們都支持,性別歧視的章節很值得一看,跟女權主義不太一樣,他們認為女性要作自己,不要奢求男性改變讓自己得到救贖,他們也不認為在父權體系藉由模仿男性個性來得到權力是好的,他們就是要女性作自己,而不要受到社會的影響做社會要你做的人。
主要三個我認為重要的概念如上,我認為在獨立思考的部分十分中肯,在台灣的教育下其實有明顯的感覺,但大部分人的行為也許是鄉民吧!我對於那些確定自己要什麼、想要幹嗎便放手大膽去做的人十分敬佩,這部份或許是我很欠缺的吧...最後,這本書對於想了解龐克文化的人的確值得看看,篇幅不多,字也不艱澀,而且引用了許多龐克同仁誌等的話,並且附了很多黑白照片,十分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