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拷!出來了!


拷秋勤這張「拷!出來了!」是最近入手的CD,因為網路太墮落方便,都快忘了買專輯的感覺,拆開實物時真的是很驚喜,包裝比想像中大很多,而且整張CD光看設計便感到很大的誠意,當然馬上就放入光碟機播放...。
跳過Intro,第一首「黑心肝」做為打頭陣的音樂十分令人驚豔,實話說在這之前我沒什麼接觸拷秋勤,所以對他們的風格並不熟悉,先是一小段嗩吶聲開場,接著是客家話組成的flow,不久出現了類似歌仔戲腔調的女聲,聽到這不禁懷疑這是我所認識台灣的HipHop音樂嗎?於是拿起介紹及歌詞出來看看,這時剛好另一位主唱fishLin以台語出現,總算是有些比較熟悉的感覺,先去youtube找了一段音樂給大家聽聽。

除了樂團介紹外,他們在每段歌詞前面都會放一小段文字,與這首歌的想法、創作動機、花絮等有關,這點我十分喜歡,此外他們也進一步翻成英文,可以看出他們想表達想法的對象並不僅限華人圈;回到音樂,聽著聽著我不禁喜歡上那段歌仔戲哭調的女聲,更被這樣的音樂結合所吸引。
第二首「傳承,第七小組」這首談到了一些WTO及對交工樂團的感受,這首比起上一首較為和緩。
到了第三首官逼民反Part1,又是比較重節奏的歌,而且還有張睿銓老師,果然這首歌有講到歷史,而且音樂再度帶有古風,歌詞內容在講的是以前滿清統治下的台灣,他們認為台灣人不能不知道台灣事,而且從歌名來看,或許以後還會講好幾回故事,說到張睿銓,我個人也蠻推他的音樂,可以感覺到他很關心台灣社會。
接著外星人搞的鬼也提供了youtube連結在下面,節奏比較輕鬆,也是蠻不賴的。

除了幾首上面介紹外,像是大紅包子高高掛、後生人唱火大、好嘴斗、丟丟思想起...等,都蠻不錯的,再多提供一個影片。

接著還有一段團員介紹他們音樂的影片。

這張專輯對我來說十分有新鮮感,結合的元素之多真是很難想像,尤其是與傳統的結合,真的產了很不一樣的音樂,就像國外常常Sample FUNK、JAZZ等,他們也以類似的想法結合了南管、北管、勸世歌、民謠、客家話...等,另外還有一點是他們的音樂蠻多在講社會問題、現象...等,當然想抒發感情可能就比較難在他們的專輯尋找到共鳴,但是透過這張專輯他們已經表達出他們對台灣的關心和很大的誠意,這點令我蠻感動的。

2 則留言:

Lin 提到...

送!你買了,我想聽這張很久了。

匿名 提到...

張睿銓老師是個很真性情的創作人,完全不在意環境和市場,也不像拷秋勤會努力做公關,一個人單打獨鬥,大家多支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