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iWoz: Computer Geek to Cult Icon:
How I Invented the Personal Computer, Co-founded Apple, and Had Fun Doing It
作者:Steve Wozniak with Gina Smith

這本書我真是太喜歡了!所以一翻開來就迫不及待的想把他看完,作者是Steve Wozniak,蘋果電腦的創辦人之一,書的內容是類似他自己的回憶錄,原本只是因為他創辦蘋果電腦而看的,卻想不到在這本書得到了跟我預期不一樣的東西。
說到Apple,Steve Jobs通常是最先想到的,能夠把iPod、iMac銷售的這麼成功,一開始我的確想在書中找到這些東西,因為作者是Apple另一個創辦人,Steve Wozniak,他是一般人不會去注意的那個,原因在書裡面就提到了,他只想做個工程師,他根本不想當管理階層,而這本書也的確的傳達出他身為一個工程師的熱情。
我很喜歡他爸爸從小教育他的方式,他透過跟父母討論去學習知識培養人格,像是誠實的品格,他的爸爸從來沒有強迫他要怎麼走,而是在Wozniak做決定後,陪他一起學習,教他所需的所有知識,希望我以後也能成為這樣的人;他從小就想當工程師,因為他認為工程師是可以改變世界的人,可以帶給人們幸福的人,所以他一開始就有很好的出發點,這本書最吸引我的便是他想法、他的價值觀,雖然我覺得他性格裡面喜歡惡作劇真的很居歪 XD,他一直都是快樂的工作者,最近因為實習的關係,有幾場系上的演講,講到未來職場生活,總是以學習的理由,認為我們要去忍受...等的,很久之前也聽過一個說法是愛你所選,選你所愛,可是常常看到的總是前者,我還是認為愛你所選是很困難的一件事,Wozniak的作法卻很容易,他一直做他想要做的事、他喜歡的事,所以他一直很有衝勁,他一直很享受,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你正在追求自己的夢想,一些小事帶來的不快樂其實沒什麼好Care,你不需要每個禮拜的週末都想要讓自己放鬆,覺得壓力大或是怎樣的;在追求他的夢想時,他也是很實事求是的,這是他認為的工程師個性,而不會只是空想者。
我想先暫時提到這邊,其實書中還有很多共鳴點,像是他教育子女的方法,蘋果二號在蘋果電腦的地位...等的,但我想留給大家自己去看,透過這本書,可以更真實的了解到Steve Wozniak、Steve Jobs和蘋果電腦的關係,更真實知道當初的過程和決策的決定,說實在的這本書不是一個創辦蘋果的人的角度寫的自傳,而是一個工程師、科技狂的自我剖析和歷程,不然他也不會突然寫一寫就爆走開始講一堆技術的東西,所以如果你不是學有關領域的人可能閱讀起來會不是那麼順暢,可是我還是很推薦你們看看這本書。

2007年10月19日

第一次面試

今天下午是系上專業實習的第一次面試,面試的對象是詹前隆老師,在學術研究上目前算是小咖,不過我認為他是個頗有心的教授;還好昨天有同學提醒我,不然我可就會缺席了,說起來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面試吧!但是卻不怎麼緊張,或許是校內的緣故,也可能是因為對於「說話」其實有著一點點的信心,哈哈!
這次面試採取的是集體面試的方式,所以可以看到其他同學的表現,有好有壞,因為事前我完全沒有準備,就連自我介紹也是臨時的,所以多了點時間和多了點觀摩,剛好我排在倒數第二個,不過壞處在於會被其他同學所影響,我只能說大家都變得好好笑,大家都對程式設計很有興趣,對醫療資訊系統很有興趣,都變得很上進認真,在這樣的氣氛下,自己不假裝上進青年一下都不行了,哈哈!會不會錄取不太能確定,我覺得大家都表現的不錯。
總評自己,下次必須要提早做好準備了,覺得自己可以再多組織化自己的東西,至少我想熱情有傳達出來吧!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能力,有了能力,不需要刻意,表達的時候自身的熱情和興趣就會散發出來,當然,這方面我還是不太夠,所以還是得靠一下修飾,囧。
再來談論RFID,說真的我目前對這個領域沒有很高的興趣,一方面是RFID的範圍其實並不寬廣,二來我們做的只是在做資料庫的建置,RFID可以看成進化版的條碼,並不會太深入,所以主要做的東西還是換湯不換藥,會接觸的可能是醫療體系的作業流程等等,我希望接觸的東西可以再更寬廣更有趣些,所以這個上了可能也是當備案,不過今年詹老師有另一個方面是有關VOD,主要是利用系上今年新買的VOD系統去做發展,目前處於起步0的階段,設備都是全新的,感覺很誘人,但是可能比較偏向Maintain的工作,這是需要考慮的部分。
基本上這些是第一次面試的種種,我覺得還蠻好玩的,不過一想到這會影響到之後一年要努力完成的成果,就覺得每個決定都必須再好好謹慎、思考而不是這麼脫線。

2007年10月14日

時空旅人之妻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時空旅人之妻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Audrey Niffenegger *著 / 陳雅汝*譯

我永遠愛你。時間,微不足道。
亨利是個超脫時空限制的男人,因為有時空失調症,所以他會在無法控制的狀況下回到過去或是跑到未來。
克萊兒,他在六歲的時候便遇到從未來回到過去的亨利,從此跟亨利開始了他們的故事。
其實看沒幾頁就可以知道這個故事大概是怎樣,所以我很好奇這本書怎麼這麼厚,作者是有什麼東西可以扯;隨著厚厚的書進行的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從交往到結婚、生子,讓一切特別的地方是男主角會時空旅行,不同以往的,亨利大概是我目前看過可以時間旅行的人中最蹩腳的一個,他沒辦法控制時間,他沒辦法控制出現的地點,最慘的是他旅行時什麼都帶不了,所以他必須露鳥光著身子躲避旁人,學習偷竊和開鎖;因為時空旅行,所以他幾乎知道所有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而他也必須要一直去經歷過去,所有最快樂或是最痛苦的事他都經歷不止一次,這樣其實是很痛苦的,所以他努力的試著讓自己能固定在當下,但始終不能,支撐他活下去的動力是克萊兒,說到克萊兒,他一生都在等待亨利,就連亨利死了,他也在等待過去的亨利能夠時空旅行到他的年代;看起來這個故事應該是個令人難過的故事,但是卻又不令人覺得是悲劇,反而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愛是多麼的深。
作者也把時間和時空旅行這個假設玩得很不賴,中途有些地方讓我差點混亂掉;故事鋪陳和敘述手法都還可以,沒有太戲劇化的描述(除了假設以外)算是值得看看的好書,屬於平淡而非重口味的類別。
附帶一提,如果能夠穿越時空,卻又無法改變任何一件事實,只能不斷經歷品嚐,這樣的感覺到底是怎樣呢?

2007年10月4日

暖機中

越早做出決定總是比較好的,最怕的是一直搖擺不定,一會想要這個,一下子又跑去碰碰那邊。

最近幾天過得很忙碌,雖然有部分原因是因為自己時間控制不當...熬了好幾個夜晚練習接電路、考慮專業實習、做履歷表、寫作業、看看書(自動省略打混的時間XD)終於在剛剛履歷表完成的一刻暫時告個段落了,所以再稍稍打混一下寫個網誌。
每天心情都非常好,總覺得自己狀況越來越好,熬夜的結果都能有所收穫,我是需要成就感的人 :)不過時常檢視是重要的,這陣子的書單推進上十分遲緩,趨近於0,而且時間運用仍然缺乏效率,一些讀書的進度都有延遲的狀況,這三點是需要再注意改善的。
回到重點,今天晚上找了王稟鈞老師聊了快一小時,我想對於未來自己能有多一點的方向感,本來對這學期的決定是不太有信心的,不過經過對話後,可以更放心的往前走了,對了,我們系原來還蠻不錯的,今天才知道這幾年申請出國的學長姐有不少高手,連一直認為可觸不可及的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都有,讓我振奮了一下!剩下近兩年的時間,很多的可能性,我想試試自己到底可以到什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