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補記中秋假期

這次中秋假期一共有四天,我在星期五晚上便回去了,待到禮拜一回學校,其中我特別期待的是星期天,滿滿的行程。
為了慶祝建廷生日,四個人從早上就出發到美濃,到了當地已經十一點多,吃了仕誠推薦的廟口粄條,第一次吃到道地的客家菜,沒有傳言中的重口味難吃,而是出乎意料的爽快,雖然湯我喝不太習慣,接著我們前往仕誠的外婆家,他們家的人都十分好客和善,小舅舅更帶著家眷當我們的導遊,下午在美濃的各個景點到處晃和吃,雖有毛毛細雨,仍是不減我們的興致,晚上回到台南,直奔金池家裡享受豪華烤肉的招待,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刻仍能被邀請到,哈哈!爽度真的超高!
這次聊天聊了許多,國內國外的心還是沒辦法直接的下定決心,不過本來滿是不安的心多了那麼點安定,路不是只有一條的,又哪能分誰好誰壞,保持著夢想往前走就是了。
最後還是要感性一下,希望我們都能朝夢想邁進,加油我的好兄弟們!下次再聚在一起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呢。

麥田捕手 The Catcher in The Rye


麥田捕手 / J. D. Salinger*著 賈長安*譯

麥田捕手這本書常在很多電影的台詞內出現,一直就想拜讀一下,劇情方面頗為鬆散,內容是說主角荷頓因為被退學,但是不想等到聖誕長假的到來,提早離開了學校,在外閒晃漫遊兩天的紀錄。
不管劇情的結構,作者沙林傑把荷頓的個性描寫的很生動而且靠背的好笑,透過荷頓,沙林傑寫出了那個年代的美國青年,在荷頓的心中,他期望成為「麥田捕手」-在懸崖邊拉回那些不小心往懸崖跑的孩子,可是他又看什麼都不滿,愚蠢的朋友、虛偽的大人、剝奪創造力的教育;他充滿著想像力,這也是為什麼他只有英文及格的原因,因為只有寫作文不會扼殺他的想像力,其他的科目則是一塌糊塗,他受不了教育的規矩;因為他充滿著想像力,所以他可以流利不打草稿的說謊,而他靠背的地方也在這裡,透過說謊,他可以尋求一點保護色,另一方面也在心裡嘲笑他人的愚昧虛假的反應,我想他其實也希望可以找到個了解他或是可以抒發心情的朋友,但是故事理他遇到很多人,都令他十分失望,他唯一的依靠是他的妹妹和死去的弟弟,可是他的妹妹最後卻直接戳破他「你所遇見的任何事你都不喜歡」導致他想要逃離這一切,跑到西部,遠離塵囂,他以為這樣做是個解脫,可是他又跑去找他以前的老師安拖里尼,我任為他內心還是渴望可以抓到一片浮木,希望有個捕手可以抓住他,跟老師相遇時雖然最後他又逃跑了;可是老師似乎是裡面較能理解他的無助的人,他一步步的給他「建議」,最後引用了一句話給他:「沒有成熟的人的標記是,他盼望能為一個原則而高貴的死去;而成熟的人卻為一個原則而謙虛地活著。」(The mark of the immature man is that he wants to die nobly for a cause, while the mark of the mature man is that he wants to live humbly for one.)最後荷頓還是回到原本的生活,但是從他這段他自己的回憶,無法了解到他是不是仍這麼無所適從抑或是想通了得到解脫。
看到荷頓,讓我想起聽著「破銅爛鐵」還在國中、高中的自己,雖然沒他這麼誇張,但是在某方面來看是很相像的,覺得很多東西都是愚蠢的,自命不凡,可是在現實下漸漸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不過較為幸運的是比起荷頓我交到了知心的朋友,不是那麼的無所依靠,也許現在看很多東西還是愚蠢的,但是現在的想法其實跟以往是不太一樣的,以前比較像是抱怨和嘲諷,現在則是少說多做,只有做些什麼才能改變,我想自己多少是成熟了那麼一點吧!
扯遠了,回到這本書,初看可能覺得滑稽、劇情鬆散,也可能因為不在那個年代而無法體會,但是細細去體會,或許會發現荷頓其實代表了部分青少年的內心。

2007年9月18日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 卡勒德.胡賽尼*著 李靜宜*譯

這本書算是排很久的隊,一直沒什麼慾望讀他,只是好像有蠻多人想借的,我個人的習慣是不借我沒看過的書給別人,所以最近就把他拿出來看,想不到一看就把他看完了。
首先附帶一提,這本中譯本跟直覺是同樣的譯者,因此讀起來也是非常的流暢。

「為你,千千萬萬遍。」在書的開頭,為少爺追風箏的孩子-哈山,說出了這句話;而追風箏的男人-阿米爾,為了彌補昔日的錯誤,他也說出了這句話。
這本書說的不只是感人的情誼,雖然我事後回想覺得情節過於戲劇化,但都算合理可接受的範圍,見仁見智;書中描寫的阿富汗文化、政治、宗教等也是十分有特色的地方,尤其阿米爾小時候的錯誤在作者的描寫下,可以很強烈的感受到他強烈的悔恨,阿米爾對哈山的感覺是很奇妙的,因為他一直追逐父親的寵愛,所以他對哈山有著不可說的嫉妒,可是哈山卻又是那麼忠心而且瞭解他的朋友,最後他雖然獨佔了父親,可是卻一直活在陰影中;後來他知道自己跟父親一樣,都是「偷竊者」他決定不再隱瞞事實,透過行動來彌補自己的錯誤,也讓他可以從童年的事件中得到解脫,有趣的是,在決定面對過去之後,阿米爾的表現跟他父親其實是一樣的勇敢,他似乎成為了他父親期望的樣子;所以這多少是書中想要表達的一點吧-「事情總會好轉的。」
亂扯一堆後,這本書還不錯,建議可以看看!作者一些比喻、形容讓我蠻喜歡的,當然可能有人認為劇情太連續劇,不過異國文化的包裝讓他變的十分有趣,如果喜歡感人的話,這本書可能也可以賺一下你的眼淚。

2007年9月16日

直覺 Intuition



直覺 Intuition / 雅麗嘉.古德曼 著,李靜宜 譯

首先不得不稱讚翻譯者,這本書我覺得翻得很好,用詞很優雅而且不艱澀,讀起來很流暢。
故事主要是說一個備受期待的博士後研究員克里夫,在多年苦無進展可能要被趕出實驗室的狀況下,他的研究卻突然有了突破性的發現,但是實驗室其中一人-若冰卻認為他有造假的可能,並且把這個疑慮公諸於世,隨之而來的一場風暴;這本書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作者的文筆,劇情我覺得並無特別之處,但是古德曼描寫事物和人類心理的手法十分詳細和寫實,各個人物的個性都很明顯且有特色;像是賈可柏,這個角色一直沒有參與在這波風暴其中,但是因為他的嫉妒、愛妻子的心以及聰明,讓他透過一句話就點燃了若冰的懷疑心,可以說他的話是風暴的開端;再提到其中一個角色山迪,這個角色在書中十分活耀,雖然在他眼中比較重要的是名利而不是科學,但是他那樂觀積極的個性真的是很有感染力;讀完後,我比較好奇的是克里夫到底是怎麼造假,書中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這部份,應該是因為科學議題並不是本書主軸,人際關係和心理層面等等才是,讓我有點小失望。
整本書劇情方面不算拖泥帶水,而且描寫實驗室的情形、科學家努力追求成功的生活十分,而且蠻有餘韻的,最後瑪莉安的演講或許象徵著沒有漂亮宣傳包裝後的科學還是可以吸引人的注意力,也許看似樸拙卻比較踏實。

2007年9月14日

晚睡了

跟仕誠不小心聊過頭了,聊了很多。
述說了彼此的故事,誠心的建議真的很誠心,謝謝!我想你怕我受傷,希望我平常心以待吧!感覺開始靜了下來,暑假那顆浮動的心;之前騰哥跟我說「現在問問你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吧。」當下我回答不出來...

或許我喜歡上了深夜不睡的感覺,自己一個人的凌晨,特別感性情緒,卻也理性平靜,有點矛盾吧!難過淚水總在這時,整理思緒、思索未來也在這時,當然寫程式也在這時 XD;不想被取代的感覺,眷戀很久的那種感覺,令人懷念的感覺,是單純、輕鬆、活力、上進、快樂,我想我要的不是個關係、不是個名份...等那種比較具體的東西,而是消逝已久的這些感覺,簡單犯賤的來說,只是想有地方讓我能夠自在的耍白痴、亂扯、談夢想。

聽了很多,想了很久,所以,無限期的延期,畢竟那只是個儀式,對吧?

希望我八點半爬得起來...對不起!

2007年9月13日

等等再決定吧

今天姊姊搭機前往英國追逐他的夢想了,臨走前除了叮嚀我些事外,也叫我趕快確定自己的方向,老爸、老媽最近也常提醒我這件事,出國?考研究所?或是?前兩者大概都要補習吧!台灣的狀況除了高手大概都得補習才有機會,身邊蠻多同學或朋友都開始補習或是已經在為之後的決定做準備,可是我卻沒辦法像他們那樣坦率直接的做個決定;想起許振銘老師的話「才二十歲怎麼可能決定的了之後幾十年的路,只有多去試,不斷的試才能知道。」之前總是聽別人說這條路如何如何,哪條路是好的,哪條路又是囧迫的,以為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了解並且決定自己想走的路,其實還是一知半解,最好的方式還是正面的去接觸,真正的投入後才能了解,我想這樣的方式會比較適合我,所以再給我半年的時間吧!
附帶一提,其實我還蠻想出國的,想去看看國外的環境,我相信一定會有不一樣的視野,不過目前對我來說要考慮的其實是領域而不是在哪。

2007年9月12日

I Feel Good !!!

要開學了,自我感覺良好,這是我第一次這麼開心的準備迎接這裡的生活。
這個暑假的尾聲,我想我找到了活力的感覺,謝謝暑假以騰哥為首的一群人靠背我;兩年來刻意的迴避了許許多多的關係,社團只玩了一學期,系上活動能免就免,與人交往只保持基本友善,與課業無關的邀約一概推拖,原因很多,但都不再重要了,如果要簡短的形容這兩年的心情,我會用「抑鬱」這個詞,如果要簡短的形容這兩年的生活,我會選擇「宅」這個字;這樣的生活,書沒有讀得比較厲害,也沒比較用功,反而花費太多時間胡思亂想,自怨自艾,在泥淖中不停打滾,再次回首,只能說「天啊!我到底在幹嗎?」如果種得是西瓜籽,又怎麼能希望種出苦瓜的苦味呢?我應該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硬逼自己做些不像自己的事。
這次,我不打許願文了,哈哈!不過有兩個我該去注意的:第一,誠實的面對自己;第二,學習孝順,我還是會在不知不覺中傷了父母的心,要多想。
對了,我想我已經不再去在意了,終於走出來你的後遺症了。

2007年9月9日

MONGOL800 / 小さな恋の歌



突然想起求婚大作戰的歌,這集劇情我很喜歡。

MONGOL800-小さな恋の歌(小小的戀愛之歌)

在這廣大的宇宙當中 在數不盡星球中的唯一一個

在這藍色的地球上 在寬廣的世界上

那小小的戀愛 我的心情將傳達過去

到那小小的島上 傳達到你的身邊


與你相遇之後 時光飛逝

充滿著心情與思念的通信也不斷增加

不知不覺 在我倆之間響起了戀愛之歌

有時激動 有時感傷


樂聲遠遠的傳到了遙遠的彼方

這溫柔之歌將改變世界

看吧 對你來說越是重要的人 越是在你的身邊

只是 只想傳達給你一個人聽見 彈奏吧 這小小的戀愛之歌

聽見吧 聽見吧 聽見吧 彈奏吧 這小小的戀愛之歌


你注意到了 當我們兩個人並肩走著

不管是多麼黑暗的道路 和你在一起的每天都有月光映照著

緊握的雙手永遠不會放開

對你的這份心情永遠都如此強烈 我發誓會到永遠


深不見底的永遠 一定會是我對你說

我的心意不曾改變 我說著同樣的永遠

即使如此仍然不夠 我的心意變成了淚水 化成了喜悅

無法用言語表達 我只是緊緊抱著你 我只是緊緊抱著你


看吧 對你來說越是重要的人 越是在你的身邊

只是 只想傳達給你一個人聽見 彈奏吧 這小小的戀愛之歌

聽見吧 聽見吧 聽見吧 彈奏吧 這小小的戀愛之歌


如果是夢請不要讓我醒來 如果是夢請不要讓我醒來

和你一起度過的時間 將化作永遠的星星


看吧 對你來說越是重要的人 越是在你的身邊

只是 只想傳達給你一個人聽見 彈奏吧 這小小的戀愛之歌

聽見吧 聽見吧 聽見吧 彈奏吧 這小小的戀愛之歌


看吧 對你來說越是重要的人 越是在你的身邊

只是 只想傳達給你一個人聽見 彈奏吧 這小小的戀愛之歌

聽見吧 聽見吧 聽見吧 彈奏吧 這小小的戀愛之歌